煤泥水绿色澄清净化理论与技术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8-08-04浏览次数:1319

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
煤泥水绿色澄清净化理论与技术

 

    难沉降煤泥水处理一直是煤炭行业水处理的一个技术难题。化学絮凝难易澄清,煤泥水系统的强制循环导致选煤厂煤泥水处于50–80g/L的高浓度循环运行状态,并导致大量煤泥水外排。

     矿物–硬度法是一种全新的工业废水处理方法。它包括矿物添加剂开发、以硬度调控为主的煤泥水运行体系开发、以聚沉为主的煤泥水高效澄清与回收系统开发三部分。经过20多年的研究,以形成了包括方法、添加剂、控制及工艺系统在内的难沉降煤泥水高效运行技术体系。

 创新点:

     (1) 揭示了煤泥水难沉降本质原因,提出煤泥水沉降性能的“水质决定论”和原生硬度,发明了基于硬度调控的煤泥水澄清方法及临界硬度,构建两种硬度、两种生产的煤泥水体系。

     (2) 发明了矿物–硬度法绿色净水技术,解决了天然矿物大体量、大幅度提升水质的难题,实现“无化学品”的难沉降煤泥水绿色高效澄清。

     (3) 发明基于硬度的煤泥水系统控制方法,开发了硬度—浓度双控难沉降煤泥水自动控制系统,实现了基于硬度调控的煤泥水高效运行。

     (4) 开发大型快开隔膜压滤机,建立以浓缩机澄清和压滤机回收为主体的难沉降煤泥水处理系统,实现“清水闭路循环、煤泥高效回收”。 矿物–硬度法实现了由洗水闭路循环到清水洗煤的跨越。煤泥水浓度由50g/L以上降至0.3g,药耗降低50%,水利用率达100%,产品质量整体提高1–2档,开工率与负荷率达100%。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国煤泥水难沉降引发的系列生产问题。

     该技术列入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和国家技术发明重点推广项目,现已解决了百余家选煤厂煤泥水难沉降问题。29家选煤厂统计效益超亿元。27家选煤厂减少煤泥水排放800万立方,煤泥排放量120万吨。

© 2006-2018. 国家环境保护局清洁煤炭与矿区生态恢复工程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.

中国 江苏 徐州 +86 0516 83995548